污水處理過程中會產生異味,過去人們通常接受了污水處理過程產生的異味。但現在,無論是無害氣體還是條件惡劣,都讓公眾難以忍受。異味控制已經成為污水處理系統考慮的大難靜電機題。環境條件需要較高水平的變化。文明的人類更關心公共服務的健康性和安全性。另外,腐蝕問題通常與異味問題有關。解決異味問題通常降低了對混凝土的腐蝕作用,包括下水道管壁,暴露的金屬和油漆。

  1 產生異味的物質

  異味的產生與污水的收集,處理過程和處理系統的操作有關。在生活污水以及被厭氧微生物占據的固體上都產生異味。這些厭氧微生物消耗有機物,硫和氮。通常生活污水包含足夠的有機硫和無機鹽。異味的成分包括有機分子和無機分子,兩種主要的無機氣體是硫化氫和氨。有機異味通常是生物體活動的結果,它們分解有機物形成了由各種有機氣體組成的惡臭。常見的發出惡臭的含硫化合物見異味處理下表。

  產生的異味不管是否強烈都讓人難以忍受。異味被認為是由於刺激鼻孔內的味覺器官引起的感覺。引起令人討厭的情況和氣味量因人而異。

  硫化氫氣體是污水收集和處理系統中最常見的異味氣體,有氫氣體是在厭氧條件下細菌還原硫而形成的。

  SO42-+有機物—→S2-+H2O+CO2

  S2-+2H+—→H2S

  在pH為9左右,99%以上的硫化物溶解在水中,硫以沒有異味的HS形式存在。如果PH保持在8以上,硫化氫氣體不會釋放。低於這個PH值,油霧回收會從污水中釋放出來。而PH大於9時會釋放出氨氣。

  2 異味的控制和特點

  異味氣體樣本和試測方法

  解決異味問題始於分析氣體樣本。人們用鼻子確定各種異味的臨界濃度油煙處理。沒有濃縮的樣本需使用感覺分析,異味氣體通常被收集到玻璃瓶或塑料袋中。濃縮的樣本使用氣相色譜分析法。異味氣體的混合物必須經過濃縮風管工程,因為使用氣相色譜時必須使氣體濃度達到一定的程度。這兩種情況,樣本必須仔細保存以免污染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油煙處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nwok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